• slider image 262
  • slider image 265
  • slider image 269
  • slider image 231
  • slider image 271
:::

灣內介紹

其他暫存 / 2015-04-26 / 點閱數: 1537

花生的故鄉———灣內

灣內地名沿革

    我們的祖先在四百年前,從河南省光州固始縣,遷居福建省泉州南安縣(今南安市)十八都鳳山頭。明末清初,因家鄉連年旱災,農產歉收,饑寒交迫,民不聊生。於是一群陳姓宗親,為求溫飽,不惜離鄉背井,冒險渡海,來臺開發。祖先們由於有堅強的毅力,終能克服一切艱難與危險,蓽路襤縷,以啟山林,開山闢地,辛勤耕耘。因為臺灣土地肥沃,四季如春,所以季季豐收。生活有了改善,並決定在這裡定居下來,把這村莊命名為「灣內」。因它位於朴子溪中游,河道大轉彎處之內側而得名。

        村子北方角落叫「竹圍仔」,乃是祖先們為防範河水氾濫及強盜打劫,而在居家四周和河岸邊,栽種刺竹一排,圍繞著這幾戶住家,具有防盜和水土保持的雙重功能。「竹圍仔」這個小地名,如今還繼續沿用,多麼親切啊!

        「灣內」日據時代叫「灣內庄」,光復後因人口增多,行政區分為灣南、灣北二村。設有一所國民小學,已有五十多年的校史,它使村民子弟免於文盲,並擔負起文化傳承和造就人才的重任,真是功不可沒。

灣內的族群

        灣南村現有住戶四四一戶,人口:一千六百七十一人。灣北村住戶:四六四戶,人口一千八百七十二人。大都是閩南人,以陳姓宗親居多,除少數人從事工商業外,大多數以務農為主。其他少數姓氏:如牛、王、林、吳、侯、趙、翁、蔡、賴、張、楊等,係由外地遷入永久定居,並且都有親戚關係。族群之間互助合作,感情融洽,勤奮刻苦,積極進取,為家鄉的發展而努力。

灣內的宗教信仰

        宗教信仰是人類心靈的寄托,精神生活的重要項目,我們的祖先也不例外。當年來臺時,從家鄉請來神像一尊,早晚燒香供奉,以為精神之支柱,保佑異鄉遊子客居他鄉健康平安。後來事業安定,子孫一年一年增加,祖先便籌建一座大廟,供村民朝拜,並祐合境平安,神威顯赫,非常靈驗,這就是遠近馳名的「灣內鳳山宮」,主神武德英侯神像,平日香火鼎盛。農曆三月十六日是神明聖誕千秋,屆時外出村民都會返鄉參加盛大廟會,外地信徒也絡繹不絕,遠道而來此地進香,非常熱鬧。自從開放大陸探親以後,信徒曾多次組團,返鄉尋根進香朝拜。泉州老家這座古廟也叫做「鳳山宮」,進香團返鄉,雖然兩岸隔絕將近五十年之久,依然受到鄉親禮遇和歡迎,真是所謂人不親,故鄉親,一點也不錯。更可體會到祖先們雖然離開家鄉,但仍然不忘本的鄉土情。

        在灣南村還有一座「娘媽堂」,供奉主神是娘媽。祂保祐村民平安,可稱得上有求必應,因此本村或外地信徒,平日來燒香祈福者甚多。農曆三月十七日是娘媽聖誕,外地來進香的香客特別多,當天叩謝神明,公演野台戲,每年都一百多台以上,並常常延續好幾天,家家大宴賓客,盛況空前。
:::

維修通報單

校園設備故障報修單

通報電話:
05-3802306#18(總務處)